首页 新闻热点 搭建中外学生交流平台 提供一对一志愿者服务

搭建中外学生交流平台 提供一对一志愿者服务

经管、中非学院举办留学者志愿者见面会


10月24日,“2015级中外学生志愿者见面会”在经济与管理学院27幢202教室举行,来自40多个不同国家的100余名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一对一的配对活动。


为留学生提供志愿者服务的活动由来已久,但如此大规模的进行现场配对,并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还是第一次。经管、中非学院2015年秋季共有111位留学生入学,其中90%的留学生就读的是国际化专业。因为是全英文授课,这些留学生几乎都不会讲中文。身处陌生的环境,说着不同的语言,远涉重洋的留学生在生活和学习方面有着很大的压力。为了让留学生更快地熟悉环境,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减少因为语言和文化不通而造成的生活与学习上的不便,我院从2014年开始为有需要的留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志愿者服务。


见面会上,35对留学生和志愿者在工作人员组织下进行了初次正式见面。在见面会第一环节中,我们为留学生与志愿者安排了近二十分钟的时间交谈。而双方从各自的国家、专业、生活等多方面相互介绍自己,使得对彼此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也为那些第一次见面而彼此无话可讲的留学生和志愿者找到话题,破除了尴尬的局面。交流场面和谐融洽。在第二环节中,我们组织了“你比我猜”的趣味游戏,留学生与志愿者在游戏中密切合作,寻找各种不同方式传达信息,完成游戏任务,更好地拉近留学生与其志愿者的距离,也为本次见面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了让志愿者更好地服务留学生新生,我们还专门组织了志愿者“岗前”培训工作,给志愿者下发并讲解《浙江师范大学留学生手册》,从签证办理、银行卡办理、保险理赔、周边购物、如何就医等事项逐一讲解。


一对一志愿者活动,不仅为留学生在沟通障碍和文化差异上提供了很大帮助,更为留学生与中国学生提供了沟通的平台,打破了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的隔阂,增加了他们的交流频率和层次,拓宽了留学生的交际面,增强了留学生的归属感。同时对于提高本土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也将大有裨益。


供稿人:傅晨玲


View on 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