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金华概况

      金华,人称“浙江之心”,土地面积1.1万平方公里,下辖兰溪、东阳、义乌、永康四市,浦江、武义、磐安三县,婺城、金东两区,常住人口538.6万人。地形呈“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犹如一只巨大的聚宝盆在浙江中心熠熠生辉。这里交通便利,是国家级陆路交通主枢纽,有5条高速公路和5条铁路纵贯全境。从金华市区出发,40分钟内可达主要市县,距义乌、衢州机场不到40分钟,距杭州萧山机场不到一个半小时,与周边地市基本形成了2小时交通圈。

 

一、人文金华,古韵绵长

       金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8500万年前,东阳龙在这里繁衍生息;1万年前,这里进入了农耕时代,稻花飘香;2200年前,这里开始设县建郡,从此一个“文化礼仪之邦、名人荟萃之地、文风鼎盛之城” 享誉古今;1600多年前,以“叱石成羊”闻名于港澳台、北美、东南亚一带的黄大仙在这里出生、修行、得道。

    全市现有国家级文保单位16处,省级文保单位100处,市县级文保单位581处、文保点1055处。

浦江的万年上山文化、“江南第一家”千年郑义门,东阳卢宅,磐安孔氏家庙,兰溪诸葛八卦村、武义明招讲堂,永康方岩胡公庙,市区古子城、丽泽书院、智者广福禅寺……,至今还在诉说着昔日的辉煌与荣耀。

       义乌从鸡毛换糖发展成为国际商贸名城,东阳从泥水瓦匠发展成为中国木雕之都、建筑强市,永康从打铁补锅发展成为中国五金之都,横店更是从无到有创造出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书写着一个又一个金华人创业创新的骄傲与传奇。

       这里崇文重教,文化兴盛,名人辈出。

       文有宋濂、武有宗泽、道有黄大仙、医有朱丹溪、曲有李渔。南宋时期以吕祖谦、陈亮为代表的金华学派名播四海。近现代有国画大师黄宾虹、一代报人邵飘萍、史学家吴晗、诗人艾青、文艺理论家冯雪峰、音乐家施光南,科学家严济慈、蔡希陶等彪炳史册。如今仍享有“千名博士汇一市,万名教授同故乡”的美誉。

      金华火腿香飘四海享誉中外,金华婺剧历史悠久独具风情。金华斗牛、道情、龙灯、浦江抬阁、永康《十八蝴蝶》、磐安龙虎大旗等民俗风情也是各具特色,引人入胜。

 

二、生态金华,宜居福地

    婺江蜿蜒穿城过,碧水蓝天绿金华。进入工业化时代的金华大地,仍然保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60%以上,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全年保持90%以上,喝的是水库里的优质山泉水。你会发现,这是一座宜居宜业宜学宜游之城。

这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旅游资源,21A级景区,其中5A1家、4A9家、3A6家。以叶圣陶笔下的双龙胜景和兰溪六洞构成的溶洞群竞相争奇;以永康方岩山、金华九峰山为代表的丹霞地貌山景挺拔隽秀;以婺江、兰江为代表的水乡景观风光迷人;以金华北山、武义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山林景观钟灵毓秀引人入胜。

    名胜古迹与奇山秀水交相辉映。太平天国侍王府、宋代名刹天宁寺、八咏楼、五峰书院等胜迹,诸葛八卦村、俞源太极村、管头乌石村等神秘古村落令游客流连忘返。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人称商品的海洋、购物的天堂;横店影视城,人称东方的好莱坞,成为全国第三大旅游目的地;武义温泉城,有华东地区最好的温泉。闲暇时,你可以邀三五好友,尝鲜煲、饮美酒、品贡茶、泡温泉,让惬意在胸中流畅,让美好在心头长留。

 

三、活力金华,投资热土

      今天的金华,已从传统的农业大市发展成为工业强市和市场大市,成为浙江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县域经济错位发展,各具特色。

      金华市区是中国汽车摩托车产业基地、中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城市;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是全球最大的日用小商品流通中心,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是世界第三大五金产品集散中心。东阳中国木雕城年销售额也已突破百亿元大关,兰溪是中国织造名城,浦江是书画水晶之乡,武义是温泉名城,磐安是食用菌和中药材之乡。

    金华还是浙江第二大信息港,拥有2条国家一级和10条国家二级光缆干线;拥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9个省级开发区。现已形成汽车摩托车及配件、电子信息、科技五金、小商品制造、医药化工、新型建材、食品加工、新兴高附加值产业等现代产业集群。

    当前,金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提升了金华的战略定位,着力将金华打造成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全省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带动浙江省中西部协调发展的中心城市;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上升为国家战略,试点重点工作分工获国办批准;国土资源部批准金华开展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规划区面积达5.4万亩。

       2012年,金华市第六次党代会审时度势,战略谋划了金华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围绕浙中崛起努力打造全省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围绕百姓富裕努力构建安康和谐的幸福家园。

    未来五年内,将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全力打造“义乌国际商贸特区”。 发挥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的优势,全力打造东阳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特区。以国土资源部批准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为契机,规划建设“金义都市新区”。

    金义都市新区首期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200平方公里。目标定位为浙中赶超崛起的新引擎,新型城市化的新探索,现代服务经济的新高地,保障周边发展的新支撑,绿色低碳经济的新典范;成为浙中城市群的“掌上明珠”,浙江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新龙头,长三角南冀最具国际化、最具现代化、最具活力、最宜人居住的都市新区。重点规划六大功能区:包括高新产业区、金融商务区、科教研发区、行政服务区、旅游休闲区和生态居住区。

       金华还将着力建设精品城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省级以上开发区打造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开放的金华,潜力巨大,拥有优良的投资环境。热忱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前来共绘发展蓝图,共创宏伟新业。


四、海外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

       www.jinhua-homestay.com





View on mobile